作者:綠的小金剛(不在線上)
日期:2011-11-08 11:20
瀏覽:10877
回覆:0
  加入討論   
  

機車騎士等紅燈時是否要熄火,是現在熱門環保議題之一。若要熄火,紅燈超過幾秒熄火才適當,更是眾說紛紜。北市大直高中學生團隊研究發現,若紅燈超過22秒,機車騎士就應熄火,才「環保划算」。

大直高中指導老師劉繕榜表示,台北市大馬路口紅燈多為80、90秒,如此看來,幾乎都可以直接熄火了。未來將與中部學校合作,將台中市情況納入觀察。

學生團隊成員為高三生林詣淳、余俊霆以及高二生曾昱霖。他們以「都會區尖峰時段等待紅燈時機車熄火相較於怠速,對碳排放量與油耗量的影響」為題進行科展,獲得台北市中等學校學生科學研究獎助計畫地球科學科三等獎,昨天頒獎典禮於建國中學舉行。

曾昱霖表示,平常走在路上,只要附近有機車在等紅燈,就可以聞到濃濃臭味。雖然「等紅燈時機車熄火」概念已有人提出來,但有人認為紅燈超過一分鐘才需要熄火,也有人認為超過15秒就該熄火,說法不一。於是他們想利用科學實驗,試著找出答案。

學生團隊們表示,他們找來一輛機車,實際測量機車怠速運轉時的油耗量,與熄火後重新發動的油耗量,再根據經濟部研擬的公式,將油耗量換為碳排放量比較。實 驗發現,熄火後重新啟動的碳排放量雖然比怠速時高,但是熄火期間也不會產生廢氣,兩者可說是機車熄火的「環保成本與效用」。

曾昱霖表示,經過多次實驗加上數學模式推算後發現,紅燈數未滿22秒前,熄火的環保成本會高於效用,不建議熄火等紅燈。但當紅燈數超過22秒後,熄火的環保效用就會超過成本;22秒也可說是等紅燈時要不要熄火的「秒數分水嶺」。

不過學生團隊表示,由於實驗是在一般情況下作出的,尚未考慮機車油種不同、汽缸溫度等更詳細的變數,未來將納入更多變數實驗。






  加入討論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       
搜尋:
欄位:
類別: